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4 10:29:42

石羚

75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中国人民14年浴血奋战,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930余座城市被占,380万将士喋血疆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一个个数字,记录着这场伟大斗争的艰苦卓绝。从爱国人士许德珩“团结救亡、奋起抗战”的奋力疾呼,到巾帼英雄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视死若归,亿万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以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保家卫国的伟大篇章。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和平力量、正义力量的胜利。这是一场全方位的斗争,中共中央1943年提出“十大政策”,以军事斗争为中心,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条战线结合起来整体制敌。“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这是一场全民族的抗争,4亿人民共御外敌。日本的一名历史学家说:“日本不仅仅是败给了中国,正确地说,是败给了中国人民”。这是一场全世界正义力量的奋战,加拿大医生白求恩救死扶伤,德国商人拉贝保护中国难民,波兰记者汉斯·希伯报道抗战壮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


在亡国灭种的危机下,没有退路、唯有前行,没有妥协、只有斗争。母亲送儿抗日、妻子送郎从军、工人冒险生产、商界捐钱捐物、学生深入敌后的感人故事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毛泽东同志曾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从白山黑水的“村村烈士碑”,到滇西抗战“十荡十决,甘死如饴”,人人抱定敢死之心,汇聚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力量。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并没有压垮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危亡的时刻,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


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不仅展现着敢于斗争的精神,也锻造着善于斗争的本领。面对野蛮残暴的侵略者,从麻雀战、破袭战,到地道战、地雷战,人民群众探索出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战争方式和斗争艺术。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率先吹响抗日号角,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将自己的主张转变为全国抗战的政治总路线,提出《论持久战》等战略理论……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中国人民激发智慧,以高超的斗争艺术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从抗战胜利出发,中国人民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敢于同一切艰难困苦斗争,推动这个曾经满目疮痍的国家,建立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伟大的改革开放,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弘扬抗战精神,继续拿出当年那种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气神,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书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


75年前的那场胜利说明,只要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不畏艰险,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没有什么挑战不能战胜。今天,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将创造更多辉煌的业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