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全民阅读新高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3 08:30:00

南方日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

8月31日,2020南国书香节正式闭幕。为期11天的书香节,全省共有150个以新华书店为主的分会场和其他民营书店、图书馆等超过300个活动点,举办文化活动近700场,展销图书超147万册,参展人数超400万人次,多家书店创下了今年开店以来销售之最,在广东大地上掀起阅读新高潮。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仅要多读书,更要读好书。2020年是非常特殊而又意义重大的一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的书香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以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记录时代脉搏、诠释美好生活、展现小康图景、传递时代最强音,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创美好生活凝聚强大力量;聚焦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精选一批主题出版物、精品出版物、岭南文化出版物、中小学教育出版物、地方特色读物,为读者奉上高品质文化大餐,点燃大家的读书热情,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服务交出了圆满答卷。

创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阅读进一步互动融合,让阅读更加日常化,更加深入到百姓的生活中,是此次书香节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支撑,举办主题图书云展示、畅销书云推荐、全民阅读成果云回顾、“2020南国书香节”云发布、“小康生活·健康同行”云讲座、“大众读物类图书”云带货、店长带你云上逛书店等活动,形成线上书展“云”矩阵,极大提升南国书香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借助线下实体书店把书展延伸至广大市民群众的“家门口”,发挥实体书店的传统优势,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展现“文化地标魅力”,打造老百姓身边的书展,既为实体书店回暖聚人气、助销售,也为文化出版行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今年的南国书香节首次实现市、县(区)全覆盖,是全民阅读的“助推器”,也是助推基本文化服务供给、展现地方文化活力的重要力量。书香节期间,名家讲座、读书沙龙、诗词大会、“暑假共读一本好书”线上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各地轮番上演、高潮迭起,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向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的“书香暖山区”图书募集、关爱盲人聋哑群体的“牵手共读一本书”,用书籍点亮心灵、启迪人生,推动阅读进万家;各地分会场结合实际,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如广州推出的“阅读陪我一起抗疫”全城荐书、佛山举办的“邻里图书馆书籍共读”、汕头举办的“我与特区同龄”故事讲述等,传递了阅读的美好与力量。

全民阅读,实现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的跨越,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家门口’的书香节真正给线下书店带来了人流和阅读的氛围,把便民惠民真正带到了每一位读者身边”“书香节的线上线下活动同时进行,突破了地域限制,让活动拓宽了传播范围,增加了关注度,取得不错的效益,提振了疫情之后的营业信心”……从读者和书店的纷纷点赞可以看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南国书香节的路越走越广,离读者越来越近,书香四溢、精彩纷呈,赢得广泛认可,折射的是知识与智慧的无穷吸引力,见证的是广大市民群众对阅读的强烈渴求与热情。总结经验,创新举措,把这种热情延续下去,以更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就一定能以更坚毅的步伐和从容的姿态,走向更光明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