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斗地 建设祖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9-02 14:47:52

贾亮

位于北京东北郊的密云水库,是华北地区最大水库、北京最大地表饮用水源地,“北京人每喝三杯水中,有两杯来自密云水库。”密云水库并不是大自然的馈赠,而是60年前的那一代人以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以舍小我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以不怕苦不怕难的奋斗精神,一锹一镐、一担一车建出来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首都北京严重缺水,而曾经的潮白河又经常泛滥成灾。1958年6月,周恩来总理收到修建密云水库的请示。这份请示,详细分析了京津地区的用水紧张程度,论证了修建密云水库的可行性和必要性。3天后,周总理便来到原密云县的潮河边,亲自考察规划中的密云水库坝址。很快,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修建密云水库”的战略决策,称之为“千年工程”。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当时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这项工程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没有充足的资金,没有大型的设备,甚至没有修建大型水库的知识和人才储备。但共产党人从来不怕困难,等靠要也从来都不是共产党人的选择。周总理在考察现场坚定地对所有人说:“我们一定要有赶超外国先进技术水平的思想,他们有的,我们要有;他们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今天没有的,明天就要有。”

与发达国家相比,当时的新中国确实没有的太多太多,可我们党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有着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赢在一起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党中央一声令下,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20万建设大军便以最快速度齐聚燕山脚下,掀起了一场战天斗地的大会战。1960年9月1日,密云水库只用了两年时间便顺利建成,并具备了拦洪蓄水、灌溉农田、城市供水、水力发电四大功能。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铸就伟业。“不修完水库不回家”“不修完水库不见妈”,修建水库的20万大军吃着简单的饭菜,住着简陋的工地,用着落后的工具,却创造了中外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他们是一个英雄的群体,向世界展现出了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在众多的平凡英雄中,“十姐妹突击队”尤为引人关注。突击队成立时,这群年龄最大21岁、最小17岁的年轻人,不会推小车,不会打风钻,但她们不服输、不低头,起五更、忙半夜,虚心请教、勤学苦练,不仅小车装得满、跑得快,日超定额三四倍,还成为参加水库建设的第一批女风钻手。

“穆桂英在这块大地上摆过战场,我们在这里修筑天堂;穆桂英为宋朝大破天门阵,我们为人民降服老龙王。”“十姐妹突击队”的队歌,唱出了战天斗地建设祖国的豪情壮志、唱出了拼搏奉献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时代在变,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精神没有变,而且随着进入新时代,这种精神历久弥坚。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应对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国际环境时,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个真理,只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没有闯不过去的关,没有办不成的事。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