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指数企稳夯实全年经济“转正”根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9-01 11:11:55

张敬伟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2%和54.5%,分别高于上月1.0和0.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连续6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三大指数企稳,凸显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恢复向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了二季度全面复苏的态势,虽然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且第三季度还剩一个月,但可预料的是,第三季度会延续二季度经济“中速增长”甚至更好的态势。二季度、三季度经济企稳增长,四季度又有中秋、国庆“黄金8天”,以及“双11”电商狂欢等消费动能加持,全面经济“转正”已无悬念。

市场是辩证的,经历疫情“灰犀牛”低谷,中国从第一季度之末开始最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开始双向发力,通过输入流动性的“做加法”和继续减税降费的“做减法”为市场主体减负赋能;在普惠市场提振全市场信心的同时,重点关注实体经济,尤其是将更多资金注入中小微企业。这也是中央出台六稳、六保政策的重点所在。

二季度,中国经济实现3.2%的“正增长”,和第一季度6.8%的“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虽然上半年经济增长没有“转正”,但从7月份的经济成绩单看,中国下半年经济“V形”增长的趋势不可阻挡。

中国已经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这也意味着疫情“灰犀牛”已经被赶出中国市场。三大指数企稳,凸显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恢复,企业信心也开始稳步提升。从7、8两个月的消费市场观之,7月份商品零售月度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凸显消费力是真的复苏。8月份一部战争电影《八佰》则给电影市场注入了激情和活力。8月31日,该片票房已经逼近20亿元,提振了资本市场影视板块的信心。

电影市场可以靠激情催活,亦可折射消费市场的复苏。但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苏,因受制于市场各环节的掣肘恢复较慢。三大指数企稳,则释放出中国市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向好信号,也预示着后疫情时代中国实体经济的基础更稳更实。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预测,2020年二十国集团(G20)经济将萎缩4.6%,2021年将增长5.3%,中国是G20中唯一能在今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在此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作出同样判断,中国经济或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转正”国家。

展望后市,中国经济“V形”增长的趋势清晰可观,然而制约中国经济的风险因素犹在。中国虽无疫情“灰犀牛”捣乱,但疫情阴霾在全球却未散去,尤其美欧两大经济体还面临疫情再爆发的危险,因而全球市场面临疫情所致的供应链不畅和政治因素带来的全球化受阻,中国作为全球货物大国,也将受到负面拖累。中国作为全球主要国家,既要以内循环为主,也要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形成内外循环齐发力的经济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