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盾牌为民铸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31 12:30:01

曹溢

长方形的警旗,红蓝两色,警徽居左上角。红色体现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蓝色凸显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8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警察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保护公共财产以及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前不久,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无论是授予警旗,还是确立警察节,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队伍的肯定和关怀,表达了党和人民对人民警察队伍的信任与期待。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是人民警察队伍的政治本色,也是新时代政治建警的必然要求。人民警察首先是党领导下的队伍,必须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风险考验更加严峻复杂,需要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的各类社会矛盾依然不少,这就要求人民警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人民警察队伍的宗旨所在。正如一句流行语所说,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无论是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危急时刻,还是走街串户、定分止争的日常工作,人民警察都无所畏惧、逆向而行,用辛劳的汗水乃至宝贵的生命,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安宁,铸就着金色盾牌的神圣与荣光。

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力军、维护基层治安的桥头堡,人民警察的执法公正,直接关乎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感受;人民警察的纪律作风,更直接影响群众心中党和政府的形象,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松。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严明警纪、纯洁队伍,使全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督促推动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金色盾牌始终在人民群众心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