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课堂”源自师者匠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8 11:00:52

程曼诗

抖音、B站、快手,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不仅可以看见五颜六色的人生百态,还活跃着不少名师博主,吸引了大批粉丝。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罗翔教授B站粉丝900多万,他运用专业判断,紧贴时事热点,解答网友疑惑;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教授抖音粉丝500多万,听他鉴赏唐诗宋词就像听评书一样;小学语文教师葛雅琦抖音粉丝700多万,她会把知识点变成儿歌,手舞足蹈地展现出来……从网上火到网下,他们的课不仅学生爱听,网友也爱听。

观看量折射出“网红”老师们的网络热度。“网红”的课堂,“红”的面貌和方式有很多种,但是其背后的内核都是相通的。老师们通过媒介建构丰富多样的课堂表现形式,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播知识。“网红”课堂把更多教室里的好老师放到了大众面前。在能力上,专业、见识独到;在风格上,亲和、接地气;在表现手法上,情景交融、形式多样。

受欢迎的课堂有很多种,怎么把知识讲好,每个敬畏讲台、尊重学生的好老师都有自己的探索。有的老师甘坐冷板凳,对知识保持审慎严谨;有的老师风趣幽默,让知识传授变得生动活泼。无论哪种表达方式,背后都是老师们秉持对知识的敬畏之心来严肃探索和不断打磨。好课堂从来不是“秀场”,不是以博出位的段子让观众凑热闹,达到“涨粉”的目的。真正而持久的好课堂,是从知识出发,与现实结合,以清晰稳定的价值观为依托,风采卓然而根基深厚。就像颜色的三原色是红黄蓝,知识的三原色是真善美,只有建立在真善美基础上的知识传播,才会穿透人心,给更多人以启迪和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