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追就追这样的“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8 10:31:22

江帆

8月27日,袁隆平90岁生日。当天,这位“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再次走红网络,众多网友送上生日祝福。甚至有媒体追踪报道了生日前一天,他如何穿上新衣服,到常去的理发店理发,第一口生日蛋糕又喂给了谁……这样的生活琐事也能被津津乐道,显然袁隆平对于社会的意义已不仅限于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而是名副其实的全民偶像。

“追星当追科学家”,近年来有不少科学家成了新晋“爱豆”。不论是被网友们称为“国士无双”的钟南山,还是研发“中国芯”的黄令仪女士,都有着较高的国民度。但与歌手、演员等职业相比,现象级科学家还是相对少数,这是科学本身的高门槛决定的。作为学科,科学是深奥且专业的,才需要有人专门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尤其是袁隆平所从事的农业领域,许多年轻人还对农业存有刻板成见,认为又苦又累赚钱还少,对当代农业的发展和农业科技进步更是一无所知。当袁隆平这样的科学家能跨越这条鸿沟,使年过耄耋仍扎根农田、不辞辛苦的农业科学家形象深入人心,并成为全民追捧的偶像,于社会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毕竟,许多人是因为知道袁隆平才知道“杂交水稻技术”这样的专业名词,许多人也是感动于袁隆平才深刻领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义。

有人说,袁隆平是新时代树立中国农耕文化自信的一面旗帜。事实上,透过袁隆平这面镜子,我们能看到中国农业早已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正在现代化大道上飞速奔跑。在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带动下,摘瓜种稻用上机器人、畜禽养殖有“智慧大脑”,机械化农业、绿色农业、农村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年来,海康威视、网易等立于数字经济发展前沿的企业相继进军农业领域,一致看好这片潜力十足的蓝海,这些无疑都有力证明了,当广袤的田野阡陌与时代同频共振,必然是一番蒸蒸日上、大有可为的天地。

正如我们关注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曾稳居世界富豪榜,更在于他们推动了科技进步。今天我们关注袁隆平,关注他90岁生日,并非是普通的追星,而在于他是一位站在超级杂交稻研究世界前沿,筚路蓝缕、潜心科研的科学家,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就目前而言,这样的偶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卡脖子”难题需要破解,芯片如何摆脱进口依赖?制造业如何向高精尖迈进?数字经济如何更优赋能?都需要强劲的科技力量支撑。只有当这样的科学家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和尊重,我们的创新强国、人才强国才大有希望,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产业链重构中立于不败之地。当太多年轻人把人生理想定为富豪、网红时,社会需要袁隆平这样的全民偶像引领思潮,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志趣,为“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样朴素而远大的理想而奋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应祝福袁隆平: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