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团结力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8-28 09:11:27

樊大彧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妄图通过战争称霸世界的野心,彻底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几百年的殖民体系。我们深切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深刻记取教训,认真总结经验,和所有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团结合作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抗日战争开始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猖狂进攻,中国共产党率先发出了武装抗日的号召,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一样,具有为维护和平正义、拯救人类文明而战的世界性意义。中国共产党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仅为打败日本法西斯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对塑造战后世界格局发挥了关键作用。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妄图通过战争称霸世界的野心,彻底结束了列强通过争夺殖民地瓜分世界的历史,彻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几百年的殖民体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为战后几十年总体上世界和平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正义战争。我们深切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深刻记取教训,认真总结经验,和所有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团结合作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75年来,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保卫世界和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步力量。面对新的时代潮流和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必须看到,在全球范围内,某些国家、某些势力一直企图篡改历史、美化侵略,不断寻求突破战后体制。1937年7月7日,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同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大肆屠杀、强奸、抢劫、纵火,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日本发起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但时至今日,日本社会对战争的反思持续弱化,日本执政当局加强日美防卫合作、修改安保法、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等,一系列操作破坏了日本战后和平秩序,严重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当前,一股企图开历史倒车、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的势力,也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一些美国政客近期接连抛出种种谬论,不仅歪曲、否定近半个世纪来中美关系的历史,而且企图篡改二战历史,抹杀中国等国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贡献。一些西方政客蓄意挑拨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企图在全球范围内挑起意识形态之争。这些势力无视世界分裂给全人类带来的惨痛经历,蔑视和挑战人类的进步和智慧,与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所有要拉下新铁幕、制造新分裂的做法都不得人心,一切违背世界人民加强交流合作愿望的图谋都注定失败。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从过往历史中汲取团结力量。团结合作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关键,也是当今国际社会战胜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更好地担当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责任。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