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旗,书写人民警察新时代的忠诚与荣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0-08-27 13:50:03

谨言

长方形旗帜,红蓝分明,警徽居上。红色为主色调,体现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彰显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蓝色则凸显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这是新确定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样式,鲜明地传递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一旗帜授予中国人民警察队伍并致训词。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教诲谆谆,铿锵有力,指引着人民警察队伍肩负新使命、向着新阶段而勇毅进发。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不正,方向不明,就容易走错路、走歪路、走邪路。今天新授的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以此犹如开启了一个新阶段,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牢记宗旨使命的人民警察,要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继续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重大贡献。惟其如此,我国的人民警察才能称得起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确定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对于深入推进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励人民警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前不久,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无论是授予警旗还是确立警察节,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和标志体系的重要举措。

应该说,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荣誉属于人民警察,荣誉更值得以仪式化、标志性的方式赋予人民警察。以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职业的标志性,不断为人民警察增添荣光,必将激励他们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而无私无畏、一往无前。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训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了4点要求。这些要求,着眼于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人民警察队伍、怎样建设人民警察队伍,是人民警察队伍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遵循。可以说,忠诚第一位,人民是中心,执法必公正,纪律贵严明,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不能动摇。这既是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必要所在,也是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人民警察队伍的必然所系。

《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唱道:“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的确,祖国需要,英雄在前,使命召唤,忠诚本色,接过中国人民警察警旗的人民警察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精神,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就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