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特”在哪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8-26 16:01:41

董 璐

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也是读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命运伟大转变的“密码”。40年来,深圳是一面镜子,透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也是一把标尺,让世界看到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承诺掷地有声。

这个地方“特”在“闯”。当好试验田,勇闯无人区。1980年,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深圳是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40年来,深圳在石破天惊中实现突进,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创出一千多个“国内第一”。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过新加坡、中国香港的国际化大都市,成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英国《经济学人》这样评价。

这个地方“特”在“新”。改革再推进,创新无止境。这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的城市,创新始终是其发展的动力源。40年来,深圳在转型中求发展,在改革中添动力,在创新中出成绩,不断突破“增长的极限”的答案是创新。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71.9%和66.6%;在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70%……深圳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创新发展之路,人工智能、5G技术、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速,先进、智能已成为深圳制造的鲜明标签。

这个地方“特”在“快”。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1982年初,蛇口工业区的巨型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彰显了“深圳速度”。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从“三天一层楼”“一天数十项专利”的深圳速度到“三天一制度”的前海创新,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常住人口从建市时的31.4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343.9万人……深圳经济高速翱翔数十年,GDP40年增长了近1.4万倍,发展速度令人称叹,“快”的内涵也更加丰富。以“特区中的特区”前海为例,成立十年来,前海持续在新城开发、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法治建设、产业集聚、机制改革等诸多方面发力,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推出制度创新成果358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3项。如今,这片昔日的滩涂已经迅速崛起为辐射粤港澳的现代服务业新城区,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南海之滨,东方风劲。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间节点回看,我们激情澎湃、豪情满怀。站在新起点上展望未来,深圳充满希望,前景广阔,将继续把改革精神融入血液,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用新作为、新举措、新气象开创发展新局面,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奇迹。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