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激发资本市场新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8-25 08:53:04

金雨红

创业板注册制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把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化退市功能。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证券法,配合司法机关推进实施新证券法下的民事诉讼制度,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真正有业绩、有成长性的公司享受高估值,有利于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体上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代表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致辞: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昨天两市股指高开,首日上市的18只创业板新股早盘全线上涨,创业板指报2684.63点,涨幅1.98%。18只创业板新股全部收涨的“首秀成绩”,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开启了新的起点,为中国资本市场激发了新的活力。

今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四个管理办法,深交所等机构同步发布相关配套规则文件,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根据实施方案和细则,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上市资格、退市制度,以及市场交易涨跌幅限制、投资者准入门槛等规定都有了重大改变。创业板改革制度设计充分考虑国内市场的环境和条件,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

与科创板新市场增量改革不同,创业板注册制是进一步深入到存量市场的改革试点。创业板有既有公司和既有投资者,注册制改革既涉及企业首次发行上市,又包含已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相关工作向注册制实施过渡。创业板注册制统筹增量和存量改革,在未来实施的过程中积累和总结经验教训,将为主板、中小板存量板块推广注册制起到积极作用。

改革后的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为此,创业板优化了企业上市条件,如在充分考虑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初期投入大、容易亏损的特点后,限定条件下的亏损企业也可以发行上市,尽快受益资本市场助力促进企业发展。

与科创板“硬科技”特色相比,更多非“硬科技”行业的企业将在创业板上市融资发展,这既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又突出了不同市场板块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特色。增加市场包容度和覆盖面,创业板必定会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在国内上市,也有利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是创业板改革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改革后首日交易的一大看点。昨天新老个股表现积极,不仅诞生了首个20%涨停板,还有多只新股盘中触发临停,部分存量股也强势上涨。扩大涨跌幅限制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在改善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大幅提高了市场操纵成本,对抑制市场的过度投机起到促进作用。从长期看,也有助于资本市场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出于对股价波动、市场风险等多因素的综合考量,创业板借鉴科创板经验,提高了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对日均资产和交易经验都有设定。沪深两市的散户交易者占比不小,但创业板股价波动加大,投资将更具有专业性,注册制下机构投资者占比有望提升,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投资者可通过认购公募基金等产品的方式参与创业板投资。

创业板注册制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退市指标增加、退市流程简化,把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化退市功能。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证券法,配合司法机关推进实施新证券法下的民事诉讼制度,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实施,符合投资者预期,也是重大利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真正有业绩、有成长性的公司享受高估值,有利于回归价值投资的重要理念,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