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类“大火”跟求稳无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时报发布时间:2020-08-24 09:51:59

熊丙奇

“今年师范类院校果然大火,录取分数普遍大涨。”各地教育考试部门近日陆续公布今年高校的投档分数线,有人把部分师范类院校的投档分数与去年对比后指出,今年师范类院校“果然”与之前的预计差不多,考生报考比较热,录取分数走高。

此前有舆论认为,受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影响,青年学生对未来发展预期“悲观”,公务员、教师这类稳定行业将越来越“吃香”,这种求稳的社会心态将反馈到毕业生就业选择,并进一步反馈到高考志愿填报。

如果全面分析师范类院校的历年录取分数情况会发现,师范类院校的录取形势并没有“大火”,只是有一定的稳步提高;而虽然稳定性是教师职业的特点之一,但稳定性并不算是师范类院校、专业吸引优秀人才报考的第一因素,在新时期要当好教师,同样面临挑战。一些自媒体渲染稳定性作为青年学生选择专业、职业的首选,这既不符合职业对人才的要求,也与鼓励青年学生要有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时代精神背离。

师范类院校投档名次提高,与高考改革取消录取批次有关。以前分批次录取,有的考生和家长嫌弃学校是二本,宁愿复读考一本。这也是国家之所以要推进取消高考录取批次改革的原因,淡化高校的身份标签,促进高校平等竞争,引导学生理性选择。

有更多学生选择师范类院校、专业,这是事实,也是一个好的趋势。但笔者不认为这是“稳定性”带来的。未来职业的稳定性一直是学生及家长选择大学、专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并非第一因素,很多学生看重的是事业发展空间、薪酬待遇、个人价值实现等因素。选择师范类院校、专业的学生增多,是因为我国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待遇,改善教师工作环境,提高教师地位的结果。最近,我国还宣布实行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制度,这对于提高师范教育的吸引力也有助推作用。毋庸置疑,受大环境影响,各行各业的生存状态会有差别变化,求稳可能会成为一些人特别看重的职业选择因素,但不得不说,这是短视的选择。一些人认为,根据社会形势变化,选择热门专业是务实的,诸如以前楼市热,因此选土木工程专业;金融热,于是选财经类专业,那么问题来了,几年之后楼市不热了,选土木工程专业不是“亏”了吗?因此,选择专业、职业,更需结合兴趣能力做长远规划,不能盲目追逐热门,受眼下的形势影响,而不管自己有无投身教育事业的理想,几年之后,新样态的职业吃香,这些人会继续选择从教,还是选择专业不对口的就业呢?

(作者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