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高考公平底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8-24 09:15:20

金雨红

高考考生不应迷信所谓“作文宝典”“密训课”的套路,更不能指望通过“特殊渠道”从“陈建新”那里获得“真经”“密匙”。高考作文如此,高考的其他科目也是如此。惟有加强高考全流程综合治理,依法严惩命题、评卷等环节违纪违法行为,才能完善高考全过程综合治理,维护高考制度的严肃性、公平性,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和公共利益。

8月21日,教育部发布通告,就近期媒体报道的浙江省2020年高考个别阅卷人员涉嫌泄露考生作答情况、擅自使用评卷信息,个别命题教师涉嫌参与社会机构培训等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第一时间约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要求立即开展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前,浙江省教育考试院8月13日发布通报称,浙江省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经研究决定,停止陈建新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网友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教育部考试中心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做出上述决定,源自于今年高考一篇有争议的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专家点评。争议的关注点从最初的“晦涩难懂作文得满分”,很快转移到“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再转移到“陈建新有将高考作文变生意之嫌”。陈建新“翻车”看似事出偶然,却反映了中央和各地严肃高考纪律、严查高考违法行为之必然。

高考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每年高考命题、考试、评卷、招生等各个环节工作都建立了严格的制度规范。其中,教育部明确规定阅卷教师不得擅自将评卷情况、考生作答情况外传等“十六个不得”;明确规定命题教师不得暴露本人身份,不得以命题教师的名义参加有关高考的补习、辅导、讲座、编写复习资料、发表文章等工作纪律。作为浙江省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其所作所为已明显违反工作纪律,涉及的所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查实,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向广大考生和社会公众做出负责任的交代。

评卷工作是高考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科学选才和公平选才,对评卷中出现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必依法严惩不贷。高考命题人、阅卷人不能“既做教练员又当裁判员”,不能以特殊身份通过在社会补习机构兼职、出版辅导读物等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否则不仅违反工作纪律,而且可能涉嫌违法犯罪。浙江省高考为自主命题,有人质疑并举报今年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与陈建新等人编撰的辅导书上的一篇作文高度相似,浙江教育考试院已着手调查,从媒体初步披露的情况估计,最终查实的情况可能相当严重。

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带来的“震动”刚刚开始,每年高考各科目各类别教辅书籍、讲座辅导层出不穷。打着“命题教师”“阅评教师”旗号的营销手段屡见不鲜,真真假假、难辨良莠不但令考生困惑,也影响了高考高招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高考作文题每年都会引来社会高度关注和话题热议,“满分作文崇拜”心理让商家看到了无限商机,也让个别参与高考考评的工作人员思想松动,视制度规定于不顾,明里暗里做出违法乱纪之事。监管部门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高考命题、评卷、招生等环节制度规定,加强对涉及高考各个环节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牢牢守住高考公平的底线。

高考作文应抒发考生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真情实感,体现考生对自我、人生和社会的思考深度。写好高考作文没有捷径,考生不应迷信所谓“作文宝典”“密训课”的套路,更不能指望通过“特殊渠道”从“陈建新”那里获得“真经”“密匙”。高考作文如此,高考的其他科目也是如此。

惟有加强高考全流程综合治理,依法严惩命题、评卷、招生等环节违纪违法行为,才能完善高考全过程综合治理,维护高考制度的严肃性、公平性,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和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