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1 08:50:00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8月18日,正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抗御自然灾害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强大信心,对当前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好台风防御工作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广东地处东南沿海,热带风暴(台风)频繁,强降雨等气候多变,全省地貌类型复杂,是全国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省份之一。上半年,广东累计迎来13轮强降雨和1个台风登陆的挑战,7—9月又迎来“台风季”。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已于本月19日在广东中西部沿海地区登陆,给我省带来较大的风、雨、浪、潮影响。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这一次为抗御“海高斯”,省委18日召开会议作出全面部署,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统筹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防台风各项措施,各地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就要在实战中接受考验,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补齐短板弱项,增强抗灾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灾害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党的理念使然和宗旨体现。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抗御“海高斯”,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坚决扛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闻令而动、担当负责,突出抓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确保出海船只全部回港、渔排人员全部上岸、在港船只全部落实防御措施、高危区域人员全部转移,尽最大努力维护全省父老乡亲的生命财产安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抗御各种自然灾害所必须秉持的根本立场,也是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的基本要求。

抗御自然灾害,重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为了抗御“海高斯”,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研判,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等各项工作,一些地市根据地方实际紧急下发停工停业停市停课通知,体现的正是预防为主的抗御思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就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紧盯汛情、雨情、水情、旱情等变化,切实做好防灾救灾充分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抗御自然灾害,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强基础、补短板,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广东在与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形成了有效的“战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要站在未来看现在,坚持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不满足于当前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水平,要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江河干堤整治、海堤达标加固、渔港防风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等工程,加强城市防涝排涝体系和三防基层能力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积小胜为大胜,逐步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提高自然灾害抗御能力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也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全省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抓好每一次自然灾害的抗御工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努力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