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保障粮食安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20-08-21 09:00:00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事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事关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各项措施的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传递出厉行节约必须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

“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年来,公安部党委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过苦日子的奋斗精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氛围,全力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眼于长远,各级公安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制止餐饮浪费,以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断推动节能降耗。

对于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安民警而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一项政治要求,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工作作风。要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为一种精神内化于心,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一种风尚外化于行,积极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要紧密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反对和制止浪费行为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为民警和群众立起好样子,以务实行动释放正能量。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各级公安机关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依法严厉打击涉粮食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对制售假劣农资、非法占用农用地、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密切关注由粮食安全相关问题可能带来的风险及各种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全力化解矛盾隐患、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相关立法和监管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形成保障粮食安全的整体合力,切实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