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三种功夫” 书写青春华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8-21 09:05:00

姚振忠

新时代人民法院青年干警要练就使命担当的“硬功夫”,司法为民的“真功夫”,清正廉洁的“严功夫”,以昂扬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各级人民法院青年干警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苦练使命担当的“硬功夫”,司法为民的“真功夫”,清正廉洁的“严功夫”,让青春成为司法事业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使命担当的“硬功夫”。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青年干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锚定新时代法院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跟上党的步伐,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新理念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嵌入基因。要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树牢司法为民的政治导向,牢记人民法官的人民属性,坚持群众路线,在立案、庭审、执行、信访各个环节,做到耐心细致,态度温和,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要主动把握新时代多元化司法需求,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可信赖、正义可预期、权利可保障。

司法为民的“真功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年时代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年干警要精通业务,实现掌握知识与法律法规更新同步、司法能力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成如容易却艰辛”的付出,在历练中增长才干,筑牢干事创业的根基。要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每一个当事人,对当事人的心理细致掌握,对每一个法律程序考虑周全,努力把案件办成标杆案。要提升能力,铆足“钻”的劲头,不断提升法律思维能力、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释法说理能力、多维调解能力、新媒体应对能力及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清正廉洁的“严功夫”。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青年干警要严于修身,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清醒头脑,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作风优良,勤为、勤俭、勤走、勤政,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作斗争,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对承诺的事情、交办的任务、谋定的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就办实。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多办案、办难案、办好案,在工作中总结审判经验,在司法改革、作风建设上率先垂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上善于作为,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用权、勤勤恳恳做事,以自身的举止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传递司法正能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