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浪费应成为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1 08:50:00

闵萧

为响应中央号召,巩固“光盘行动”成果,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全国多地的餐饮协会、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发出了节约倡议,引发社会关注。


餐饮行业的浪费现象到底有多严重?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由此可见,在餐饮业强调节约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


疫情期间,各地餐饮协会号召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发布反对浪费倡议,既是对中央号召的及时响应,也是疫情下餐饮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一种表现。餐饮行业作为人们饮食消费的重要领域,及时发出倡议,也体现了餐饮协会的责任担当。


相关组织的倡议,社会公众的讨论,有助于让更多人重新审视日常的餐饮消费习惯,从而在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达成共识,让反对浪费转化为“买卖”双方的实际行动。反对浪费的社会共识越来越高,也能够呼吁餐饮业顺应这一趋势,推出更多服务和产品创新,真正让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从外部呼吁内化为市场的内生逻辑,获得市场机制的支撑。


另外,从倡议转化为实际约束,也需要每个行业能够因地制宜给出自己的节约方案。有报告显示,不同群体、不同场合下的食物浪费具有明显特征。如游客的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103克,高于当地居民;朋友聚餐和公共消费的食物浪费量相对较高。这些对个人是警示,也给不同类型的餐厅经营者带来启示。


正如有些倡议中提到的,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可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这样的倡议同样是基于反对浪费的初衷,但做法显然优于前者。尤其是在一些菜量普遍较大的地区,外地游客由于不了解地方习俗,往往点菜超量,造成被动浪费。因此,半份菜和小份菜的推出,不仅有利于游客多尝美食,也能保证食物不被浪费。


总之,反对浪费要把好事做好,真正让节约成为从个体到市场主体共同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