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学习跟上发展之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0 13:20:14

赵鹏

磨刀不误砍柴工,强化学习,提升本领,正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大保障。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海南省已经连续展开了多轮各种形式、各个层面的培训与学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来说,造成的影响不可谓不沉重,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6%。为此,海南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部署,制定超常规举措,抢时间赶进度,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磨刀不误砍柴工,强化学习,提升本领,正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大保障。

越是面临大考,越需加强学习。比如,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海南如何一边迈出扩大开放的步伐,一边严守疫情防控的阵脚?为了应对疫情给市场造成的冲击,海南中部区县的许多农业企业在巩固农产品国内销售市场的同时,逐渐开拓国外市场。这对基层政府而言,意味着需要提供产品出口检验检疫、出口地标准认证、原产地标识等一系列服务。然而,一些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对这些工作却还很陌生。破解这些因为不懂不会造成的问题,补牢能力基础,必须加强学习。

越是开拓新局,越需加强学习。今年对于海南省来说,是自贸港建设起步发力的关键之年。打开开放新局面具体怎么办?自贸港创新探索怎么干?无论是政策细化还是程序步骤,都必然要经历不断摸索或试错的过程。这其中,内含着反复学习提升、反复总结经验的重要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许多企业和投资者都想抢占自贸港发展先机,“每天的咨询电话,从千次量飙升至万次量”。政策细节和操作程序还在商议中,投资机遇却已经在路上。如何判断辨别发展机遇?怎样完善细化自贸港规则?自贸港建设已经进入“抠细节”阶段,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掌握新知,跟上发展之需。

征途催人奋进,克服风险挑战也必须抖擞精神、砥砺斗志。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提醒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忧患中前进、在危难中奋起。越是艰险越向前,越需要用好“学习的武器”,让理性思维站上新的高度。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南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