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勤俭传家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19 14:47:21

向贤彪

《韩非子·喻老》中记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商纣王让匠人给自己做了一双象牙筷子,大臣箕子感到忧心忡忡。在他看来,象牙筷子必配犀玉杯盘,华美器皿必盛山珍海味,吃山珍海味者必住琼楼玉宇、必备锦衣华车……箕子从一双象牙筷子中看到了纣王膨胀的欲望,为殷商王朝感到担忧。果不其然,五年之后,商纣王建起了挂满肉的林子,设立了可怕的炮烙之刑,流连于酒池旁,最后招致身死国灭。

《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节俭是一切美德中最大的德,奢侈是一切恶行中最大的恶。古今中外,俭兴奢败的例子数不胜数。国家也好,个人也罢,奢欲的阀门一旦打开,就会一个欲望勾起另一个欲望,一种贪婪紧随另一种贪婪,结果必然是欲壑难填,自取灭亡。正因如此,崇俭戒奢作为做人为政之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屡被提及。据《贞观政要》记载,大理丞张蕴古在奏章《大宝箴》中说道,“所居不过容膝,所食不过适口”,明白了这个道理,建什么“瑶台琼室”,搞什么“糟丘酒池”,都是浮云。

中国共产党人深谙历史发展规律,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深刻总结了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并发扬崇俭戒奢、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抗战时期,爱国华侨陈嘉庚回国考察,在重庆他看到了国民党的达官贵人在民族危亡关头,仍沉湎于灯红酒绿、歌舞豪宴,“前方吃紧,后方紧吃”。而在延安、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看到的是官兵一致、同甘共苦。他们生活俭朴、蓬勃向上,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对此,陈嘉庚痛斥国民党的腐败奢靡,把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身上。

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不仅描述了共产党人的坚韧和执着,而且展现了他们朴素节约的生活作风。林伯渠眼镜的一只脚架已经断了,用一根绳子系在耳朵上;彭德怀同部下一样仅有两套制服,另有一件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红军大学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当桌椅,用石灰泥土糊的墙作黑板,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作课堂笔记本用。斯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人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中,感受到了延安这片土地上的蓬勃朝气。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箴言。回顾历史,从“两个务必”到中央八项规定,我们党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奢靡享乐。这种精神和作风,使人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无私和伟大,使人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坚守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以俭立身、以俭育德、以俭养廉,做崇俭戒奢的推动者和践行者,把勤俭这个传家宝拿好、用好、弘扬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