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严监管倒逼短租房规范经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2:44:07

张智全

短租房经营的初心旨在通过盘活居民手中的闲置民宅资源,但在其繁荣发展的背后,也滋生着旅客入住时间不定、人员混杂、夜间活动等引发的扰民和治安问题。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网信办联合起草了《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包括北京市在内的不少城市民宿、短租房发展迅速,大量居住小区内的民宅以“民宿”“短租房”等形式对外出租,这对活跃交易、繁荣市场、方便生活、激发创业起到了促进作用。然而,短租房经营在繁荣兴旺的背后,也泥沙俱下,因旅客入住时间不定、人员混杂、夜间活动等引发的扰民和治安问题日渐突出,可以说,整个短租房行业正在“野蛮生长”。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率先推出短租房经营监管举措,对短租房有违公序良俗的经营行为立规矩、划红线,无疑更有助于用最严的监管倒逼短租房经营规范化。短租房经营的初心旨在通过盘活居民手中的闲置民宅资源,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并以此促进旅游等关联行业的经济发展,国家监管职能部门对此也表示认可和鼓励支持。实际上,相关主体只要依法依规地开展经营,既能提升自己收入,又能方便旅客住宿,进而促进交易的活跃和经济的繁荣。

遗憾的是,现实中不少短租房经营者为了利益的最大化,无视自身应尽的法定义务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既不履行办理房屋出租登记的手续,也不按照旅馆业要求进行信息登记,不仅给流动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也为一些不法之徒利用短租房屋从事违法甚至犯罪活动开启了方便之门,致使不少短租房成为“藏污纳垢”的集散地,严重背离了短租房经营的初心。在这种情况下,依法对短租房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作为一种新生的市场交易行为,短租房经营不可避免地会经历所有交易行为的三个发展阶段。一是由市场之手带动的自下而上的“野蛮生长”阶段;二是动用政府之手,加强管理的“规范发展”阶段;三是动态优化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走向“稳定发展”阶段。在笔者看来,目前我国短租房经营的现状还处于“野蛮生长”向“规范发展”的过渡节点上,更需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管,让其不偏离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短租房经营中乱象的滋生,折射了监管的没能及时补位。因此,确保短租房经营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及时强化监管不可或缺。此番北京市拟出台的监管措施,除要求短租房须符合小区其他业主同意的条件,并满足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和依法办理房屋出租登记经营条件外,还明确了短租经营者的安全责任和互联网平台的核验责任,为短租房量身定制了一整套严密的监管制度篱笆,解决了短租房经营的“于法无据、无例可循”这一根本问题,必能有力倒逼短租房经营不忘初心。

不可否认,短租房有着广阔的未来前景,但前提是必须予以有效监管。只有对短租房经营中出现的各种乱象对症下药地予以根治,短租房行稳致远赢得未来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此番北京出台最严短租房监管措施的最大亮点正在于此,最大的现实意义也正在于此。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