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才是最美风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2:30:21

林伟

四川黄龙风景区,一名女游客一路推倒告示牌,只因心情不佳;偷摘南京玄武湖并蒂莲的“采花大盗”在被罚款两百元后,居然留下一句“不就是一朵快败掉的花么”;北京野生动物园,有人偷拿天鹅蛋被发现,反而痛骂规劝返还者……近日接连发生的不文明旅游行为,经媒体曝光后,让人既无语又痛心,公众对文明旅游的呼声越来越高。

美德铸就美行,美行成就美景。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理形态多样。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背起行囊,走向大自然,看天地造化之奇,享缤纷生活之趣,令人心旷神怡。旅游不仅是享受自然、欣赏风景、陶冶情操、强身健体的过程,也是检验个人素质、衡量品德修养、增加知识阅历的过程。

自然之美,不仅存在于我们欣赏的风景中,也存在于我们出游的行为里。在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同时,更要制造美、创造美。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才是最美的风景;爱护旅游资源,保持一颗公德心,才是景区里“最美的景点”。如果在旅游过程中丢弃了文明、素养和公德心,很可能会在景区里制造出一道“败景”,留下丑陋的疮疤,这是谁都不想看到或遇到的。

大力倡导文明旅游,营造和谐环境,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切身利益。然而,随着旅游行业的逐年升温,一些诸如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浪费食物、不排队、损坏旅游设施等不文明旅游行为频频发生,大煞风景。营造更好的旅游环境,就需要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坚决说“不”。

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坚决说“不”,要给法律法规安装“牙齿”。早在2013年10月开始实施的旅游法中明确规定,“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而游客“黑名单”制度,也推行了多年。这意味着文明旅游既不缺约束指南,也不缺法律规范,关键要让现行法律法规“长牙”,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比如,对列入“黑名单”的游客,加大禁游力度,进一步提高不文明行为成本,令其知敬畏、长记性,以儆效尤。

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坚决说“不”,要防病重于治病。对于不文明行为,无论是“制造者”还是“旁观者”,都知道是不对的,也知道其危害,关键是在不文明行为“始发”之时,有没有人提醒、制止、告诫、纠正、举报。如果对不文明旅游行为都能遵从道德、法律法规,毫不留情地“断喝”一声,多一些监督,多一些他律,就会极大地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发生的几率,让美景、美行、美德相伴相生、相互融合,使“文明”与“享受”同在同行,成为文明出游的“通行证”。

对不文明旅游行为坚决说“不”,要真正树立起对道德法律的敬畏之心,树立起文明旅游的理念,如此才能让文明出行的社会空气更加充盈,成就最美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