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本上严防学校食堂腐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4 14:20:00

丁建庭

“一学期的伙食费是8.5元/每天(仅中午一顿),现在看到的是学生吃的是火腿肠、萝卜、白菜、冬瓜海带……真不知道学校是如何把关学生的午餐标准的?”这是一段曾引发广泛热议的家长质疑言论。

事出反常必有妖!果不其然,这背后存在让人触目惊心的腐败问题——无锡江阴市山观实验小学时任总务处主任龚秀娟利用职务便利一年多时间贪污学生伙食费131万元,相当于每名学生每天8.5元的午餐费中有5元被克扣。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视频《无锡整治学校食堂腐败——一顿午餐引发的改革》。这也是7月以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第二次提及龚秀娟贪污学生伙食费一案。一顿8.5元的午餐被克扣了5元,已经不单单是雁过拔毛,而是直接拔去翅膀了。将罪恶之手伸向小学生的饭碗,而且克扣如此之狠,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可谓枉为人师、无良至极!

多行不义必自毙!龚秀娟最终没有逃过法律的制裁,2019年1月,龚秀娟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扣押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30万元。然而,像龚秀娟这样的腐败分子并不是个案。据报道,龚秀娟被判决后,无锡市委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671家食堂进行专项巡查。结果显示,8人因同样的食堂腐败问题被立案调查。还有去年底,衡阳市通报5起学校食堂腐败,全部是学生伙食费被挤占,有用来发放教师绩效奖的,有用来发放食堂就餐管理奖的,用途可谓五花八门,但就是没有用在学生身上。

缺乏监管的学校食堂,很容易滋生腐败。而从学生嘴里抠钱,必然会用质次价高、甚至不合格的食材来弥补漏洞,既影响学生健康,也影响学校和政府形象。学校食堂腐败并不是小问题,对于学生身边的“蝇贪”必须零容忍。腐败分子一定要绳之以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抓几个腐败分子固然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但总有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在腐败路上铤而走险、前“腐”后继。所以,要从根本上严防食堂腐败,还必须进行学校管理改革,斩断权力寻租的黑手。

近年来,一些地方成立全资国有配送公司,建立起“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配送体系,相关职能部门也加强了对食材采购等环节的监管;还有一些学校食堂引入招投标制度,采取承包制模式,不管是卫生安全,还是食品价格,抑或是营养搭配,不符合要求的都会被淘汰……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值得借鉴和推广。

但除了统一配送体系、加强内部监管、引入招投标制度等之外,其实还可以引入外部监督,让师生、家长多来看一看、吃一吃、管一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