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4 14:18:01

南方日报评论员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通过加强立法、监管、宣传教育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折射出在关乎国计民生的粮食安全方面强烈的危机意识,为我们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敲响了警钟、提供了指引。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持续推动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从对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报道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到推动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强化党政机关作风的规章制度建设;从倡导全民节约、掀起“光盘行动”,到坚决清理整顿“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既关系到党政机关的作风建设、良好的社会风尚养成,还关系到守护我国的粮食安全,意义深远而重大。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浪费粮食看似个人行为,但如果每人浪费一点,积少成多,就有可能对我国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压力、产生全局性危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前不久的全球粮食市场展望报告中已经作出郑重警示。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着眼于国计民生大局,特别是在粮食生产面临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大的情况下,必须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抓细抓实抓严。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结合机关单位、企业、餐饮公司、学校等不同特点,精准设定监督主体,丰富检查监管手段;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人人有责,人人都要尽责。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告别了温饱不足,一些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淡漠了、虚化了,对铺张浪费不以为然了。时下流行的一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以暴饮暴食表演吸引眼球,背后却铺张浪费,有意无意宣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带坏节奏”。要深刻认识到,虽然时代不同了、社会进步了,但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不过时;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强化自我自觉意识,让勤俭节约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日常,成为个人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国家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让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