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水平大学 不必傍名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4 13:38:48

丁建庭

中国大学里不缺科技大学,但当筹办“钱学森科技大学”的消息传来时,还是引发了广泛关注。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通知,其中提到“支持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推进在浏阳市筹建钱学森科技大学(暂命名)”。尽管还只是“暂命名”,但因为傍上了“钱学森”这位功勋卓著的科学家,概念中的“钱学森科技大学”已经吸睛无数。

钱学森先生是令人尊敬的,也是值得铭记的。目前,国内许多大学都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学院或班级,比如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南昌理工学院钱学森学院等。这既是向钱学森先生表达致敬,也是大学立志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但“钱学森科技大学”的名字是否合适,有待商榷。

一是钱学森先生与湖南并没有特殊渊源,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没有以人名命名高校的先例,所以“钱学森科技大学”显得格外突兀。而教育部对学校名称设定方面也有着明确规定,其中一条即为“校名不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不以个人姓名命名,不使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学校所在城市以外的地域名”。由此来看,“钱学森科技大学”的命名缺乏依据和支撑,如果报送主管部门,大概率也不会审批通过。

二是即便说大学可以以钱学森来命名,但用在浏阳这所初创大学身上也不合适。简单说,如果大学要用钱学森之名,起码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实力和水平。对于一所初创大学来说,显然还达不到要求,而且短期内寄望浏阳有一所高水平的科技大学也不太现实,因为这需要有雄厚的财力、师资和先进的大学管理制度作支撑。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有教育专家认为筹办钱学森科技大学“不排除地方有吸引眼球、引发关注的意图”。

建设高水平大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傍名人就能办好的,关键还是要有高水平的规划、高水平的管理、高水平的师资和高水平的学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