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追星”引导 强化青少年教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8-12 09:40:00

吕晚玫

最近,有媒体对全国2万多名12岁至18岁中学生开展“青少年追星调查”,并结合调查采访了众多粉丝、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发现青少年粉丝群体易受人操控利用,出现互撕网暴、党同伐异的不良风气,容易对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带来负面影响。

时下,追星流行,诱导一些青少年学生迷恋成瘾,导致他们成为受骗的“重灾区”。据调查显示,有42.2%的中学生自小学就开始了“追星”生活,有52%的中学生“追星”时间在3年以上。

可喜的是,青少年学生盲目、过度“追星”,已经引起了高层的关注与重视。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就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假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管控无底线追星等现象,为广大未成年人净化和营造健康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社群和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向上向善健康发展。

当然,为避免追星对价值观尚未形成的青少年学生带来负面影响,还需对他们开展专项教育,引导他们理性“追星”。一方面学校、老师要对学生们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防止“追星文化”侵蚀校园。另一方面对于孩子“追星”,家长们也不要一律禁止,贵在引导孩子理性“追星”,并在陪孩子“追星”过程中多与孩子交流、沟通,鼓励孩子多学习偶像的优点;同时也要教育孩子不要盲目、过度“追星”,更不能把大好时光浪费在“追星”上而荒废了自己的学业。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