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考作文做成生意,这是权力变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1 17:18:35

黄齐超

前不久,浙江一篇题目为《生活在树上》的高考作文引发关注,虽然有阅卷老师判了39分,但作文阅卷组长陈建新力排非议,坚持给了60分满分。作文披露之后,有人叫好,有人质疑。风波尚未过去,网友又爆料:陈建新主编的高考作文书正在销售,再次将陈建新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陈建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核实时表示“不知道此事”,随即挂断了电话。我就纳闷了:别人冒充你的名字出书,应该理直气壮地趁机在媒体上澄清,并辟谣打假,结果反而一副心虚的模样,这到底是为何?

陈建新组长是否出版高考作文教辅书,我们暂且不论。不过,陈组长四处举办高考作文讲座,这倒是“实锤”——去年4月,有媒体爆料: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多位高考阅卷名师制作了《高考作文密训课》系列付费课程,并上线至某知识付费店铺和分销市场,课程的主讲人之一为陈建新。有视频为证,不至于视频也造假吧?如果是公益的、无偿的高考作文讲座,倒也值得赞赏,可是,陈建新组长的高考作文讲座是免费的、义务的吗?恐怕又要他回应了。

高考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试卷中,语文作文是评分灵活度最高的一项,自然也最受社会关注,哪怕10分之差,也完全可以决定一个考生的高考命运。陈建新身份特殊,作为浙江高考作文阅卷组的大组长,在高考作文评分和评分存在争议时,可谓一言九鼎。具有如此权力的人,就应当自觉遵守保密协议,或者规避瓜田李下之嫌。然而,陈组长四处办讲座,在网上开办付费的高考作文辅导视频,出版高考教辅书籍,这些把高考作文做成生意的行为,难道不是权力变现吗?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