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 10:39:36

刘根生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近日在人民网寄语湖南高考生钟芳蓉:“树立坚定的信念,为国家的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高考,钟芳蓉以676分的好成绩考取北大,她选择了考古专业。一时,热议四起。有网友称:钟芳蓉的选择是“浪费分数,目光短浅。”“考古专业冷门,为什么不读更赚钱的专业?”钟芳蓉在接受采访时讲,自己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选择考古专业是受樊锦诗先生影响。就此樊锦诗表示:是考古告诉人们历史,把未知的事情慢慢变成已知。走这条路不是为升官,更不是为发财。知道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就要想尽办法把它做好,我们需要能坐冷板凳的人。 

人生上升过程不是乘坐电梯而是攀岩。在攀岩中,每一步都在考验当下的选择和能力。但成功地向上攀登一步,并不能保证下一步肯定成功,每一个抓手都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整个攀岩过程中,需要体能和技能,更需要信念、勇气、坚韧。在人生这个攀岩过程中,高考和专业选择很重要,但也只是“关键一步”。越向上攀登,越需要战胜艰难险阻及眼前功利诱惑,信念就起决定作用了。信念指引人生方向 ,给人前进动力,也决定了人生高度。无论考生考取了什么大学,无论考生选择什么专业,都应做“为国家的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践行人。 

诺奖得主屠呦呦说:科学不是为了争名争利,只要国家需要,我就必须持之以恒。江苏“时代楷模”糜林生前系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主任,在岗33年,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帮助200万农民走脱贫致富。无论是屠呦呦还是糜林,都用行动告诉我们,所谓“知识改变命运”,不仅是用知识改变自己命运,更是用知识改变他人命运,使更多人安康和幸福。能如此超越,能如此沉潜,能如此坚韧,能如此奉献,动力全在努力践行“为国家的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 

樊锦诗在信中勉励钟芳蓉:“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一句“静下心来好好念书”,既语重心长,也发人深思。有个追问依旧存在:进了大学后,还能像高三那样用功吗?只要看看替课已成产业链就可知道,“静下心来好好念书”对大学新生也是个现实考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以“为国家的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为理想信念,才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了重压、赢得了惰性,在“好好学习”中“天天向上”,在不懈奋斗中实现理想。 

与其计较价钱,不如想想价值;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最要紧的东西还是价值啊!一位老艺术家如是感慨。价钱是量化货币,价值则更多指审美、志趣、信念、理想、品质。做“为国家的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践行人之所以令人敬仰,就在于其精神境界超越价钱而升华到了价值层面。以价值为准绳,我们都能在不懈奋斗中把“我”融入“我们”,不负梦想,不负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