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弹送低俗色情信息,无异于输送精神毒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北京晚报发布时间:2020-08-10 10:00:08

贾亮 

当前,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APP已成为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的主要渠道。许多网站平台能够履行社会责任,传播课程知识和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内容,为青少年在线学习提供便利。但也有部分网站平台在利益驱使下,借机传播有害和不良信息,恶意弹窗引流,严重干扰青少年正常学习。针对上述问题,国家网信办在7月初启动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中,聚焦网站平台网课学习频道、学习教育类APP、工具类应用弹窗等未成年人常用的环节和应用,在前期处置“学而思网校”APP基础上,近日依法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

言其影响恶劣,丝毫不夸张,因为它们打着学习旗号,推送或传播的信息,不仅有游戏,还充满了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内容。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处,一点都不冤枉,因为这些信息不是在教孩子们如何学习,而是在诱使他们如何不学习,不是在让孩子们学好,而是教唆他们如何学坏。

学习什么内容,在何种环境下学习,始终是影响教育的两个核心变量。孟母三迁的故事之所以流传至今,传递的就是这个道理。墨子在看到染丝者的工作后,也发出了“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必,而已则为五色矣,故染不可不慎也”的感叹。当孩子触目可及的“知识”非错即乱,当他们学习的网络环境乌烟瘴气,耳濡目染、长此以往,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不堪设想。

说被查处的网站平台对此丝毫不知,那真是低估了他们的智商。要知道,其中不少是知名的大网站、大公司。是法不责众的侥幸壮胆,还是一切为了金钱利益驱使?不得而知,但公众知道,这不是网站平台该有的样子,不是未成年人适合的网络学习环境。教育提供的服务是一种商品,但不是普通的商品,因为它不仅会左右未成年人的知识获取,更会影响其三观的形成。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向他们提供三俗信息,无异于输送精神毒品,罪莫大焉。

“你们没有孩子吗?”“当你们自己的孩子看到这些信息,你们还能坐得住吗?”这是广大家长发出的灵魂之问。市场主体以利益为导向没错,但以利益为唯一导向,或者陷入“拜物教”,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把利益比作市场主体的发动机,那社会责任就是方向盘,方向错了,发动机越好,走得越偏。

网络学习环境不容玷污,违规违法行为必须惩治。针对网站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要态度坚决、出手果断,发现一个严查一个,坚决打击借网课教育等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行为,保证其真正成为广大未成年人获取知识、健康成长的好伙伴、好帮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