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落幕 期待更多京味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8-10 09:45:19

孙仲

京味儿剧《什刹海》日前已在央视一套完美落幕,观众牵挂的相关悬念逐一有了答案。该剧以北京什刹海为主要取景地,讲述什刹海地界上发生的当代北京故事,久违的京腔京韵再度与现代北京相融合,因而倍受观众欢迎。

该剧难得一见地展示了北京的风土人情,剧中台词也采用了大量地道的北京话,连演员的选角也以土生土长的京籍演员为主。胡同、四合院、人力车……这些耳熟能详的北京元素,让人倍感亲切,加之故事情节很接地气,生动还原了北京生活面貌。

有人说“北京模式”体现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此话很有道理。从《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算起,京味儿剧几乎是有一部火一部,如果算上民国题材、宫廷系列等,那就更多了,但愿随着《什刹海》的热播,让这类关注现实题材的京味儿剧能更多起来,以飨观众。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