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堵”也“疏”,视频生态就会焕然一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8-07 13:04:51

张灿灿

据8月6日“首都新闻出版”公众号消息,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近日对两家视频网站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开展集中查处,共查处违规行为6起,作出行政处罚6件。其中包括电视剧含有淫秽字幕内容,音乐MV含有教唆犯罪内容等,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两视频平台回应称,已向有关部门深刻检讨,并作出整改下架相关内容,未来一定持续加强自查,深入整治。

文化执法部门的一次日常通报,迅速登上了网络热搜,网友评论热烈。这种关注,从侧面反映了网络影音生活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评论里叫好声、支持声,深入的讨论声和建议声,也清晰表达了网友对视频网站运营现状的不满和整改呼声。相比生活中实体商品的监管力度,目前对网络影音服务的监督、管理、检查、整治等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治理视频内容网络乱象,让未成年人免受侵袭,国家一直在行动。去年国家网信办推进青少年网络防沉迷工作,统筹指导数十家视频网站上线“青少年模式”。然而技术隔离难免有未尽之处,仍然有不良内容通过弹窗、推送等模式向未成年人无差别送达。仅靠“疏”的工作还无法实现未成年人接触内容的完全净化,“堵”同样重要。

这次治理火力对准两大头部视频平台,也是落实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作为我国网络生态治理方面的首部综合性专门立法,规定对平台的信息安全管理义务进行了明确细化和强化,并要求在基本的算法推送模式下,建立符合未成年人价值导向的推荐方式,让不良内容真正阻挡在其接触范围外。

相比较纯技术操作的“疏”,内容上的“堵”更考验视频平台的运营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此次连视频平台头部公司都疏漏不少,也反映出不少平台在履行信息安全管理义务方面还不达标、不合规。网友也在评论中给出更多线索,无论是其他视频平台存在同类问题,还是尚未被通报处罚的其他问题,视频网站的监管薄弱点已经找到——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等信息,如同侵蚀视频平台内容安全的“小强”,始终需要放在整治对象的前列。相关管理部门可以看到此次处罚形成的震慑力及获得的群众支持度,长期严格监管下去,相信不久视频内容生态肯定就会焕然一新。

此次,我们看到文法执法部门的强力执法、给力监督有效促进了视频平台发挥最大治理效能,但视频平台作为内容创作者和网络观众之间的桥梁,把关责任更重,技术能力也更强,有肩负起内容净化更大责任的潜力。更为理想的状态是,平台不需要被处罚的鞭子抽着走,更加主动地融入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让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成为行业自律、自觉。如何引导实现这种状态,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