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05 14:34:44

向贤彪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首五千年中华文明,我们的民族英雄辈出、英雄气息不绝,让我们一次次历经劫难而又能浴火重生,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在中国共产党高擎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下,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民族的英雄气得到空前激扬。

这股英雄气,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1936年春,赵一曼被捕。日本特务大野泰治担心她因伤势过重而亡,决定立即开始审讯。当赵一曼从容地抬起头,与之四目相对时,大野泰治“情不自禁地倒退了两三米……”杨靖宇牺牲后,杀人如麻的野副昌德见到杨靖宇的头颅后,闭上眼就做噩梦;切开杨靖宇的胃进行解剖的岸谷隆一,在遗书中说:“中国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这些震人心魄的细节,在抗战的历史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有这样的民族气节,中华民族怎会任人宰割?

这股英雄气,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抗战期间,一位中国士兵对一个外国记者表示:“中国肯定会获胜的,肯定会。”记者问:“你准备做什么?”士兵回答:“那时候,我肯定已经死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人大概都是要死的。”“愿拼热血卫吾华”,这是左权牺牲后朱德含泪题写的悼诗。“还我河山”,这是佟麟阁牺牲时写下的战斗檄文。无数英雄的个体和群体,他们的故事惊天地泣鬼神,汇成一部英雄的史诗。

这股英雄气,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曾在中国远征军中任代理连长的胡自坤,当年在行军途中看到一支由1000多名妇女组成的运粮队。“她们每个人身上背着沉重的粮袋,有的胸前还兜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的实在走不动了,就由其他姐妹拉着走……”当过路的军人问她们为什么要给部队送粮时,她们的领队昂起头来坚毅地说:“为了打鬼子!等打跑了鬼子,我的男人就回家了,孩子也有饭吃了!”这种对抗战胜利的坚定信念,鼓舞着广大军民浴血奋战、坚持到底。中华民族正是凭着这种坚不可摧的民族自信,赢得了抗战胜利,洗雪了百年国耻。

透过抗战烽烟中一幕幕感天动地的场景,一个个催人泪下的细节,我们不难发现英烈们慷慨赴死的动力之源:为民族而战,为国家而战!抗日战争,让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得以空前高涨。每一个中华儿女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紧紧地与国家危亡盛衰连在一起,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乃至生命贡献于抗战事业,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从而破解了近代中国的危局,点亮了民族复兴的精神灯塔。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人不能没有英雄气。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我们更需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更需要呼吸英雄气息、弘扬英雄精神。面对强敌,敢于应战,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坚定必胜信念,挺直担当腰杆,蓄积攻坚力量,就一定能闯过一道道险关隘口,汇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