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使用中守护文字之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05 14:31:37

华睿

从不断旋转的魔方中识别散乱的汉字,从被打乱的偏旁部首中还原拼凑出互不关联的两联诗,近期央视播出的《勇攀巅峰之挑战不可能》节目里,20名对文字有着浓厚兴趣的少年进行了一场巅峰对决,向观众展现了中华文字的特殊魅力。

节目围绕汉字形体结构巧妙设置了多个环节,难度确实超乎想象。“九宫格汉字”将成语中的每一个汉字隐藏在九宫格内,仅任选两个揭开,挑战者要通过局部闪烁展现的方块快速识别和书写出隐藏其后的成语;“汉字魔方”把成语的偏旁部首分散到魔方各个角落,短时间内以旋转的方式供挑战者辨别;“笔画辨诗”则把任意两联诗句的汉字拆分打乱,挑战者需要通过零碎的偏旁部首辨别出汉字,再组合成正确的诗句。答题时间短、挑战难度大,现场的挑战者却凭借丰富的汉字知识储备和快速反应能力,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挑战节目的精彩之处不仅在于环节设置得巧妙“烧脑”,还在于每个观众都能找到参与感,从中领略文字之美。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印记。同时,汉字博大精深,不仅汉字数量成千上万,意义丰富,笔画也繁简不一,字形变化多端。即便在笔画、偏旁、部首一致的情况下,也能拼出截然不同的汉字。节目正是围绕汉字形体做文章,寓趣其中,有利于传承和巩固传统文化。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文字的使用越来越有距离感。不再是一笔一划、横平竖直在白纸上写下黑字,静下心来在篆草隶行楷的笔走龙蛇中感受汉字形体之美更是少有,取而代之的是键盘上的飞速敲击。这一方面固然提高了我们日常沟通联络、学习工作的效率,却也让不少人对汉字感到陌生。曾有社会调查机构通过抽样调查发现,9成以上的人都曾遭遇提笔忘字的情况。解决之道仍然是靠敲击键盘打出遗忘的字词,不少人由此患上了“键盘依赖症”,一旦离开了熟悉的键盘,让文字流于笔尖时就艰涩了起来。

近年来,守护文字之美的努力和尝试从未中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多档电视节目陆续热播,让观众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同时把目光重新聚焦于文字本身,有力带动了汉语热、成语热和诗词热;有的大学10余年来坚持寄送散发着墨香的手写录取通知书,在一撇一捺中传递热爱文字、传承文字的人文情怀;还有专门的文字博物馆讲述文字起源,回溯历史上不同时期文字的发展历程。今天,当我们走近文字起源、演变的发展历程,激活脑海里对文字的沉睡记忆,重新体认它们的美感,我们不仅在守护文字之美,也在守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今天,我们尽可以享受互联网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高效,但也不能任由文字书写能力弱化、退化。守护文字之美,一档电视节目、一个个体的能力都有限,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认真学习、规范使用文字是每个人的责任,要从日常点滴细节做起,在笔尖流淌中感受文字形态的魅力,在传承使用中守护文字之美。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