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大迁徙”重塑教育生态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0 17:21:09

练洪洋

“线上大迁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数十万所学校、2.8亿学生、1700万教师走上一条新路:暂时脱离现实课堂,坚持线上教学。在这场“大迁徙”中,学生、家长、教师的角色正在发生着深刻而不可逆的变化。

“教育界的大练兵”——何出此言?其实,经过多年发展,在线教育的概念已被炒得很热了,各类网校、网课如雨后春笋。只不过,之前的在线教育多半处于自发状态,组织化水平还不高。疫情袭来,教学重担突然落在了在线教育肩上,不论平时准备得怎么样,学校都要放手一搏,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和他们的学生一样,许多学校也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实践中得到了历练。“线上大迁徙”不仅是一场“教育大救急”,它还将重塑教育生态圈,在“疫后重建”过程中,在线教育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云上学校”——未来的学校,线上线下融合已势不可挡。疫情终究会结束,学生也将重返课堂,但是,线下课堂已不再是唯一选项。实体学校之外,搭建一所“云上学校”,让课程与资源数字化、多样化、平台化,将会成为更多学校的新选项。可以预见,“云上学校”将会成为学校大规模排课选课、课程规划、教学组织的基本支撑,为分层走班、自主选择机制的落地提供可靠保障,同时还将有效减轻教师负担、平衡教学资源。如此,中国教育生态才能真正实现技术前提下的“生产力革命”。

“独立教师”——这个概念古老又新鲜,在人类教育的历史上,“独立教师”原本是常态,孔子就是“一个人在战斗”,高度组织化、形式化的学校出现之后,教师才依附于学校。在线教育的发展,改变了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方式,也在重新定义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家庭的关系。同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和课程改革不断深化,也为“独立教师”的存在创造了条件。后疫情时代,这一群体会不会异军突起?

“自生长”——换句大白话,就是“野生”。各类学校教师都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话是这么说,做到并不容易,学生身处学校,就像孩子在母亲身边,难免有依赖性。线上教学,远离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视线,就像断了线的风筝,“自生长”状态对学生的自制力是一种检验,也是一场实战。今后,教育也要向这个方向转身——以学生为中心,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教师则从“教”变为“导”。

“被网课逼疯”——谁?当然是这届家长了。孩子上网课,家长既当“监工”,又当“科任”,还兼任“后勤部长”,太不容易了,但是也从中获益不少,至少明白学校教师不易当了吧,明白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了吧。因此可见,被网课改变的不只是教师、学生,还有广大家长。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造成的“线上大迁徙”亦如此,化危为机,教育事业面貌必将为之一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