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推动工业经济乘风破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8 09:55:27

夏振彬

数据提气,态势向好!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我国工业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出炉。统计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8.4%,二季度同比增长4.4%,上半年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1个百分点。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了正常轨道。

由负转正,明显回升,重回正轨——回望2020年“上半场”,工业经济能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难能可贵,着实不易。当然,半程仍是起点,后程更需发力,现在还远远没到可以长舒一口气的时候。面对工业经济半年成绩单,更重要的是深度解析,找准其中的信息量。

什么信息?

第一,坚定信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再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时间证明,这不是自说自话,更非聊以自慰——事实胜过千言万语。4月、5月、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4.4%和4.8%;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保持在98%左右,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这些数据足以展现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此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在线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显露生机,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更具底气。

第二,保持定力。困难面前,怎么看,体现心胸、境界;怎么干,检验能力、作风。我们知道,困难的一大“撒手锏”就在于让人犹疑不定。反观今年“上半场”,全力推进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办法,有力有效,成绩单就是明证。正因此,我们要进一步保持定力,继续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已有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稳扎稳打地推进下去。

第三,迎难而上。“上半场”成绩单上,有亮点也有难点,有长项也有短板。往前看,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国际经贸形势仍然严峻,保持工业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势头仍存在不确定性。这提醒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仍需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继续攻坚克难。对工业经济而言,尤需以疫情为契机,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力度,推进转型升级;要不断根据新形势新变化,调整政策措施,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激发潜在的消费活力,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回顾历史,我国经济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的。提振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工业经济方能继续乘风破浪,交出一张2020年的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