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录取通知书还可再多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8 09:53:59

张冬梅

随着录取季到来,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陆续寄往新生手中。日前,南开大学晒出2020年高考录取通知书设计。随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只荷包,写有“一元复始,万象新生”字样,装有两粒莲花种子。学校表示,希望新生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独特的录取通知书随即引发热议,一度登上热搜。高颜值且创意满满的录取通知书让不少网友感叹:“太美了,太羡慕了!”

古法活版印刷书、竹子做的通知书、毛笔手写通知书、AR录取通知书、“会唱歌”的通知书……这几年,大学录取通知书频频因为花样创新“上热搜”。前不久清华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也曾登上热搜。不仅有颜值,还有内涵,创意背后饱含着高校对学生的“用心”。就拿南开大学来说,一只小小的荷包,两粒莲花种子,承载着对学生满满的期许和祝福,给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萌新”们带去了一份小小的惊喜与感动。

其实,不管录取通知书的外观好看与否,它的价值对于拿到它的学生来说,都是十分珍贵的。对学生而言,录取通知书是对他们十余年寒窗苦读的肯定,是他们迈入学习生活新阶段的“通行证”。当然,一封有创意,文化感、设计感十足的录取通知书,无疑更是锦上添花。

从学校角度看,录取通知书不仅是给新生的“见面礼”,还是代表学校底蕴的名片。社会学中有一个概念叫“首因效应”,强调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可以说,一封录取通知书就是学校与学生的初次“相遇”。这份大学送给新生的第一份心意,将成为新生一辈子的纪念。正因为此,不少高校都尝试在录取通知书上创新,在呈现出校园美好风貌的同时,也凸显厚重的人文底蕴,让高校录取通知书既有颜值,也有内涵、有特色。而那些让人羡慕和感动的录取通知书背后,更令人暖心的则是高校对学生的用心用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