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名校加持”拓宽民办高校发展新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7-28 09:27:18

郭海英

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兴建的吉利学院成都校区日前在成都落成,9月将迎来首批6000名学生。此次吉利学院建成招生的新闻有一大亮点,就是北京大学与吉利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大将在学科和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吉利学院大力支持。北大首个民办高校合作选择吉利学院,对两者来说都是一次突破性尝试。

据报道,北大将选派学术领军人物到吉利学院任教、开设讲座、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科研攻关,充实吉利学院教学科研团队,选取部分高水平网络课程向吉利学院学生开放,支持吉利学院完善应用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吉利控股集团将与北大、吉利学院共建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在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

在北大和吉利学院(以及吉利集团)的合作中,北大向吉利学院提供支持是核心和重点,在此基础上,北大可望进一步丰富与民办高校合作办学、开展科研攻关的实践,形成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常态化共建机制。这对于拓宽国家资源、公共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民办高校发展的渠道,推动民办高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实现“公(办)民(办)融合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示范价值。

我国民办高校在扩大高等教育供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9年我国民办高校共有757所,比上年增加7所,普通本专科招生219.69万人,比上年增加35.75万人,在校生708.83万人,比上年增加59.23万人。近年来,企业创办民办高校呈现出强劲势头,如吉利创办了吉利学院、三亚学院等9所院校,腾讯创办了武汉学院,北投集团创办了燕京理工学院,等等。除获得企业的资金投入和产业资源支持,民办高校还需要获得一个重要的“同行”——公办高校的支持。

与民办高校相比,公办高校特别是像北大、清华这样的国家双一流名校,在资源积淀、师资和生源、教学科研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作为国家重要的教育资源,公办高校向民办高校提供各种支持,是国家资源、公共资源支持民办高等教育的新模式,是我国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积极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探索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引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允许民办高等学校与世界高水平同类学校在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随着公办高校支持民办高校的探索创新不断深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还应进一步细化、优化、制度化。

正如企业创办民办高校不求经济回报,公办高校支持民办高校也不求实际的回报,但民办高校办得有声有色,民办教育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企业、公办高校和全社会一道,都能从中获得应有的回报。有越来越多公办名校加持,我国民办高校健康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