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报告APP”构筑未成年人保护“110”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07-27 09:05:00

孔德淇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这是最高检、团中央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7月25日 上游新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寄托。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有所上升,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刻不容缓。强制报告APP上线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覆盖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九种强制报告规定的情形,可谓“再下一城”,进一步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作为一个专门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该APP可从APP端、PC端、微信端3个端口登录,能够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具有举报方便、固证简易等优势,有利于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照亮那些隐秘角落里的黑暗,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在此方面先行先试,为建立和完善强制报告手段“打基础”。

用强大的法律武器来捍卫未成年人安全,固然是首要之选,也应看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性侵犯罪有其特殊性,形态日趋多样与隐秘,往往发生在家庭、学校、培训机构、宾馆、娱乐场所等内部场所、封闭环境,外人很难发现。而且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遭受侵害后不敢、不愿甚至不知寻求帮助,导致很多案件因为发现不及时,侦查取证困难,证据灭失,难以打击犯罪分子。

因此,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还需要社会各界及时发现,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尽管强制报告APP在上线运行的制度设计中,已要求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下载安装APP,明确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但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更牢固的安全网,还需从源头降低他们受侵害的可能和风险。

随着作案手法越发多样化与诱骗化,事前预防和教育更加急迫,家庭以及学校都应该重视起孩子们的安全教育,教导其树立自身安全的防护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防护技能;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更不能“投鼠忌器”,让“防守哨”掉链子,应当鼓励安全受到威胁的孩子鼓足勇气,向他们倾诉自己的经历感受,让侵害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法治进校园不断深化的当下,教育部门也可以结合实际,与检察机关通力合作,研拟和编写适用于未成年人认知水平的性侵预防教材,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而从国外经验来看,推行犯罪数据查询和从业限制,可以有效减少重复作案的可能性,为此,全国各地还应加快行动,通过多元化的探索,建好、用好全国性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据库,增加相关犯罪的信息披露和共享,来夯实整个社会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御系统。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让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希望更多的人勇敢且善用法律赋予的“武器”,用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给未成年人筑起一堵坚固的防火墙,葆有一个文明社会的底色。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