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文明实践的“新玩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3 09:50:00

夏振彬

       直播场次135场,观看总人次2570万!这是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交出的一份半年成绩单。

关于什么的成绩单?可以这么概括,“文明直播”。今年,广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以“直播+”服务为抓手,整合新花城平台、微社区e家通等融媒矩阵,将宣讲阵地拓展到线上,把直播间架进社区,把一个个小小的直播间,变成了理论普及、政策解读、文明养成、文化滋养、技能学习的重要阵地。

在增城区正果镇,数十个小机器人站好队形、欢快起舞。线下,附近群众在现场互动;线上网友透过屏幕感受浓浓的“科技范”。这场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文明实践直播活动,颇受欢迎。

在番禺区南村镇,一场寻觅端午“云赛龙舟”线上直播活动由村党委宣传委员讲当地故事,龙头大师梁镇洪门下高徒现场表演龙头雕刻——尽管全市龙舟活动取消,但端午氛围不可少。该活动吸引了11万人次观看。

发现没?“文明直播”,好处多多。一方面,更灵活。疫情期间,线下活动一度“暂定”,人员聚集不合时宜。而直播符合防疫要求,又跳出了场地、时间、人力等限制,更为机动灵活。从防疫课程到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十大行动,再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羊城工匠”,因时制宜,应需而动,形式上更多样,服务上更精准,可以说为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另一方面,更具传播力。一堂《传染病防治法》课程,吸引了超20万人在线收看;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分享育儿心得,收获了近85万人次围观……对比一下,一场线下活动能有千人规模,都已属难得;组织一次数十万人参与的线下活动,那无疑是项“大工程”。反观直播,大大拓展了覆盖面,提升了到达率。此外,站在观众视角,以往参与活动要考虑时间、远近,如今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能远程观看,“参与成本”大大降低。也因此,“文明直播”切实增强文明实践的到达率、渗透力、传播力。

立足当下,“文明直播”大有可为;着眼长远,更是空间广阔。短短半年的实践提醒我们,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在哪里。将更多服务搬上网,这是回应需求之举,势必带来更大增量。近年来,广州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借力市区融媒体中心等平台,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根植群众、服务群众。一场场活动,一堂堂课程,让文明新风吹遍城乡每一个角落。接下来,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合作,一定能创造更多可能,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