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企业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3 09:00:00

南方日报评论员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以来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各类市场主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作出重要部署,让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各类市场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提供了强大动力,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坚定信心。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推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增长3.2%,中国成为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疫情阴云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亿万市场主体的作用。它们是中国经济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潜力所在。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世界经济贸易重启举步维艰,中国经济恢复仍面临外部冲击,国内很多市场主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力之下,既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也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现在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聚焦“六稳”“六保”,集中精力把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落到亿万市场主体身上,让它们有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从而最大程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必须想方设法保护好,帮助它们渡过难关,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300万户,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关心关爱企业家,让各类市场主体不仅“活下来”,更要“强起来”,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打牢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