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清发展逻辑,让小店经济驶上快车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3 08:55:00

景颢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为主线,以升级小店集聚区、赋能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以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活力为目标,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

小店多指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诸如水站、日杂店、小饭馆等。其向下连接着百姓生活起居的诸多需求,向上连接着餐饮、服装、种养殖、物流等众多产业。有数据显示,这些不起眼的街边小店,总计撑起了约3亿人就业。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是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的需要,也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驱动经济多元化创新的必然选择。

疫情之下,为扶持小店经济,国家和地方明确了诸如一定时期内免征增值税、亏损结转年限延长、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等举措。上述通知的印发对小店发展来说,无疑又注入了新的能量和动力。

应该正视的是,以往,各地的小店呈现形态往往是“小而散”,如何助力其实现“小而美”,是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比如,如何评估小店经济发展水平?如何避免盲目跟风?

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形成具有本地产业特点、行之有效的小店经济发展方式。此前,美团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报告》,推出了全国首个“服务业小店经济活力评价体系”,综合小店供给能力、小店消费活力、数字化水平三个维度,为衡量各地方的小店活力提供了一套量化标准,这对小店经济评价体系建立是一个有益探索。

从自由发展到驶上快车道,小店经济需要找到一条符合自身经济形态的发展路径并不断完善优化,而这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扶持。一些互联网企业应结合大数据资源、信息技术等优势,对小店及集聚区店铺的数量、就业人数、客流量、营业额、投资额等指标进行统计,研究全国小店经济就业景气指数、绘制某一领域的经济样貌,为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这幅欣欣向荣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希望持笔描摹的人能够为其不断添彩增色,为美好生活创造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