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90多人离职事件须查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2 14:19:09

朱昌俊

日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属某研究所90多人集体离职”相关信息引发各界关注。中科院党组7月17日研究决定成立专项工作组,工作组已于7月19日抵达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中科院官网最新消息显示,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听取中科院有关情况汇报,并要求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近日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就其下属研究所职工离职事件展开深入调研。


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成立的专项工作组负责,足以证明此事的受重视程度。事实上,从该事件引发的社会关注度,以及目前流传的各个版本的“真相”来说,由国家层面介入调查,其结论更具公信力和权威性,有助于澄清事实真相。


虽然说,人才自由流动是正常现象,但一个“中”字头科研所短时间内出现近百人的“离职潮”,这无论如何都难言合理。即便这种流动在程序上“正常”,但对于一个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发展来说,恐怕也算得上是“意外”。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发生的,真实原因何在,科研人员大规模流出,又如何保障正常的科研秩序,这些问题显然需要严肃解答,要配得上国家、社会对“中”字头科研单位的重视和期待。


综合媒体报道,围绕此事的解读,目前有多种说法。但“换保安”这样的理由,实在经不起常识的推敲。外界很难相信,近百人的高学历科研人员集体离职,仅仅是因为单位换了保安。而诸如不满待遇下降、随意撤销科研机构、领导任人唯亲等说法,已经指向整个科研所的科研环境、人才管理是否正常,对此显然应该调查厘清。因为其调查结果不仅关系到此次集体离职事件的真相,更关系到能否杜绝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进而关系到科研单位的立身之本。


此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称:“这种人员流动一直存在,辞职人员也都有自己的安排和去向。”然而,也有知情人士称:“该所最高峰的时候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截至去年只有200个人了。这次90多人辞职,就只剩100人左右了。”如果这一说法属实,是否表明涉事单位所谓的“人才流动一直存在”只是意味着只出不进的流失现象一直存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所国家级科研单位陷入如此窘境?就此而言,这次调查既要查明90多人集体离职事件的真相,也要对涉事科研单位近年来人才快速流失的问题作出全方位的彻查。


此事发生在当前全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阶段,也有必要将其作为一个机构样本予以严肃审视。事实上,目前围绕此事的解释之一,就是涉事科研单位内部改革引发了科研人员的不满。如果其中真有这层原因,理当对改革的合理性进行科学评估。而类似这样因为改革带来的负面反馈,是否只是个例,在其他科研单位是否存在,也有必要举一反三,加以全面摸底。此事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调查,或许不无这样的深意。


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到底是正常还是不正常?围绕此事的种种原因解读,到底有多少是真相,调查组介入后,相信谜底不久就会揭开。全面、客观厘清这起引发关注的个案,将其带来的启发和教训融入当前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去,助力国家科研环境继续优化,或许能产生更大的公共价值。而这,应该也是社会最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