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事斗争思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2020-07-22 13:16:52

宋跃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是世界上最艰难的一群人,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一群人。要知道,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70多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就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孜孜奉献。

发展的同时,民营企业也面临着诸多难题。比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部分民营企业跟不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在发展路上困难重重。除此之外,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企业家也会遭受不平等对待和非法侵害。

企业家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后,国家多个部门在政策、法律层面对企业、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给予了有效的保护,当前,企业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优化,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依法经营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必须恪守的底线,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企业家和企业而言,要想实现发展就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可以说,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强大和社会责任感、社会公德心息息相关。同时,企业还需在精细化管理和企业文化上下足“绣花功夫”,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能战方能止战,敢战方能言和,企业家必须要有亮剑精神。事实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一个企业、一个家庭及个人都需要有亮剑精神。因为“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是社会永恒不变的真理。“弱肉强食”是亘古不变的社会准则。可以说,亮剑精神是保障企业安全、平稳发展的重要要素。

时代的发展,一路上我们披荆斩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就好比现代战争,即海陆空一体战,需要灵活运用行政汇报、投诉控告、舆论监督、司法程序等合法手段来维护。我们既是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还要做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战场上的优秀指挥者,我们要统筹帷幄多方力量,集结宣传、法务、公关等力量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企业的发展与壮大也离不开正能量的朋友,企业很有必要与法律机构、新闻媒体、智库建立友好关系。否则,企业合法权益在遭受侵犯时往往会措手不及,以至于一夜回到解放前而悔之晚矣。增强自己的实力,壮大自己的筹码,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我一定能够战胜你。当企业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我们一定要做到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从全局层面上树立必胜信念,在具体作战部署上审慎决策,这样才能够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战场上夺取最后的胜利。

(作者:宋跃华,中奇智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中管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企业权益保护行业)高级研究员、时事评论员、网络舆情分析师、法治反腐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