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上山巩固战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7-21 11:32:44

王李彬

近日,媒体报道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背包上山”百日脱贫攻坚入户动员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由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15支“背包工作队”,深入怒江州高山峡谷、入户80个未摘帽贫困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开展易地搬迁动员工作。目前,工作队已成功动员3000多户13000多名群众搬迁下山,怒江州6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实现100%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法。然而,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世代生活在深山密林,故土之情自是难舍。除此之外,许多人对搬迁之后的生活也是顾虑重重。“下山进城,离开熟悉的环境,万一没有营生,如何生活?”“搬迁后没处搞养殖,买米买菜钱从哪里来?”……诸如此类的心结,挡住了不少群众搬迁的脚步。

有心结,就得解。着眼当地群众感情上有不舍、思想上有负担的实际,怒江州“背包工作队”倾注真情实感,改进工作作风,进村入户耐心听取群众真心话,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深讲透扶贫政策,帮助群众逐渐打开了心结,消除了顾虑。从最初的坚决不搬,到渐渐有村民咨询搬迁政策,再到积极主动搬迁,“背包工作队”用真感情和硬作风帮助越来越多的群众挪出了“穷窝”,开启了新生活。

真扶贫、扶真贫,需要真用情、用真情。“背包工作队”队员李学玺等三人入驻的马垮底村,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可仍有四户人家不愿搬迁,特别是一个叫贵生子的傈僳族大叔,第一次连门都没让他们进。再次登门时,工作队员不仅背上了睡袋,还给贵生子的小孙子带去了礼物。看着工作队员手机视频里配套的医院和幼儿园,贵生子一家人的态度有了松动。就这样,工作队员在贵生子家打了三晚地铺,聊了整整三天,贵生子终于说出了自己害怕面对新环境、新生活的顾虑。心结打开后,贵生子一家在工作队员的悉心帮助下搬进了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攻坚特别是攻克深度贫困,啃的是硬骨头,打的是硬仗,离不开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2月下旬,俄科罗村拉谷片区工作队队长祝培荣带领11名队员背上被褥,上山驻村。平日里,他们早上赶在村民下地前,晚上等到村民回家后,耐心上门讲政策,空余时间跟村民一起劳作。工作队员的临时宿舍里,10多平方米的房间摆了4张铁床,地上打了两个地铺,一层泡沫垫、一层稻草、一层铺盖,即便如此被褥依然潮湿……就是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他们一待就是50多天。动员贫困群众搬迁后,工作队员并没有歇下来,又将心思和精力转移到协调公益性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等工作上,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有稳定就业,让这些搬入新家的老乡真正过上踏实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