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比奖杯更金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7 10:29:42

刘雪松

云南一名11岁的六年级学生,研究基因与结直肠癌关系的项目,拿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众人听闻,一片哗然。然而近日又有网友发现,还有小学生研究茶多酚的抗肿瘤效果,也获得了2018年度该大赛的同一奖项。

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一下子冒出这么多“神童”,网友一看不得了。可惜,是骡子是马,还没拉出来遛,云南这个孩子的父亲就写信道歉了。云南省相关部门也发布通报,撤销这个项目的省级一等奖,收回奖牌和证书。坐完荣誉巅峰和众人质疑的“过山车”,结下的果子,大人孩子还得慢慢消化。

科技创新要鼓励,而奖励不仅是鼓励,更是种认定。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其权威性没得说。但一两个年度突然冒出这么多的超级获奖神童,按常理很难让人相信。有些专业领域读到硕士博士、干了几十年临床的人,也表示不查资料都看不懂小朋友的项目简介。其实这么多“神童”项目,一场答辩,就能鉴定。对于年龄与成果差异明显的项目,更应以常识推理、排出疑点、重点验证来考证其真实性,确保大赛大奖的公正性、严肃性。但是目前看来,神童扎堆获奖,其中确实存在不合理不严谨不到位的地方,至少在昆明11岁孩子的这个奖项上,主办方鼓励有余、严谨不足,缺乏科学的认证态度和过程,使得大赛的跑道容易掺杂部分家长爱子心切的小心思,这其实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也不利于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的那些未来科学家们对科学精神的认知。

所有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和行为,都值得全社会鼓励,哪怕取得的成绩并没有那么特殊和光彩夺目。但是,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却是比奖杯和成果更值得珍视和拥有的东西。就这件事本身,应该让它随风而去,留下的思考却可长留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