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7 10:27:47

刘大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贯穿全年的战略主线。我们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完成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化危为机、赢得发展主动权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以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年一季度起,南京奋力抢抓开局,推出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组合拳,取得了一连串振奋人心、可圈可点的阶段性成果。因时因势启动实施的“四新”行动,以超常规手段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别开生面的“云签约”招商仪式,带来了1000多亿真金白银的重大重点项目;江北新区和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按下“快进键”,吹响奋进号角;2020南京创新周圆满落幕,参会人数、嘉宾层次、活动参与度均创下历史新高;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在宁召开,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全面提速;紫东核心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紫东地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宏观政策保驾护航下,我市复工复产蹄疾步稳,实体经济复苏回暖,供应链修复稳定,企业信心和市场活力加快恢复。事实证明,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面前的形势仍然严峻,挑战仍然艰巨,容不得我们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我们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们要坚持“常态防”这个前提,确保疫情防控不麻痹、不松劲、不反弹;要把牢“扩内需”这个战略,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探索开拓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南京实践;要扛好“收官战”这个重担,确保以过硬担当抓出过硬成果;要夯实“大局稳”这个底盘,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风险防控,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只有立足大局,统筹好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才能实现协调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为了落实“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我市建立了“防疫+”战时工作机制。目的就是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之前的疫情防控是硬任务,“+”之后的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习惯“戴着口罩抓发展”,善于在两个战场同时战斗,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工作中提升效能,在考验中提高水平。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工作推进的科学性、系统性,进一步优化完善重点环节的各项举措,把每个环节流程抓实、抓细、抓落地,真正把“统筹兼顾”的要求精准化、具体化、制度化,从谋全局、谋长远的角度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南京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统筹兼顾“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是全国各大城市面对的共同考卷。面对大战大考,我们没有退路,唯有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让我们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奋进姿态,以无往不胜的信心、只争朝夕的拼劲、坚韧不拔的毅力,扎扎实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决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