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造“神童”,谁该吃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7 10:17:09

夏凡

近日,又一个备受质疑的“神童”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位少女叫岑某诺,今年16岁,她自称一天能创作2000首诗、300首词牌、15000字小说,11岁出版诗词集,12岁写小说,同时出版666首原创诗词。

小小年纪就有如此履历,着实让人惊叹。不过一天创作2000首诗?简直假得离谱。网友算了,一天24小时不眠不休,每43秒就得写一首。如果写的确实是诗,真乃神人也!如果不是,把“拼手速”拿出来忽悠人,还自以为能唬住人,简直可笑!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年少成名确实风光无限,可如果是恶名、臭名呢?靠造假堆砌“成就”,还把经不起推敲的履历拿出来显摆,这是在挑战公众的智商,更折射出一种病态。

近年来,打造“神童”的案例,屡见不鲜。社会上一些培训班,如蒙眼识字、量子波动速读等,各种“高能”假到离谱,竟也受人追捧。这背后,都是戳中了一些人渴望神童的心态。应该说,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平时在朋友圈晒娃、炫耀一下,也在情理之中。但不能癫狂过火,不能将包装、美化作为一种捷径。否则这是为孩子还是为自己的虚荣心?是养娃还是坑娃?例如岑某诺,如此费力地立“神童”人设,到头来为天下笑,成为红遍全国的、加引号的“神童”,可怜可叹,值得警醒。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