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有活力 经济引擎有动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6 09:10:00

谭敏

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说,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要坚定发展信心。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李克强强调,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着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韧性。

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将集中反映在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因此,在经济数据发布前夕召开的此次会议,也格外引人关注。从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来看,经济虽持续向好,但困难很大,仍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而赢得这场硬仗的关键还在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如此重要?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是由成千上万个市场主体组成的。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只有各类市场主体都保持活力,健康发展,才能实现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国家增税收的良性循环。尤其在经济面临严重下行压力的当下,只要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就业、保住了民生。因此,必须采取强有力、强有效的措施,激发每个市场主体的活力,方能增强经济复苏的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各地也打出了组合拳,主动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提供各种服务支持。接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主动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收益,要确保新增2万亿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尽快见效、惠企利民。同时,要进一步推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具体怎么做?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更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在更大开放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要用改革的办法更大释放消费潜力,抓住线上消费机遇,推动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大潮,拓展农产品销售和出口产品内销等新空间,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引导消费升级。要发挥政府投资作用,带动社会力量投入,推进“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

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事关下半年经济走向,事关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达成。打好这场硬仗,需方向明确、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更多新的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活力,为中国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活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