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为脱贫攻坚带来新思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5 11:37:51

雷亚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当前,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日期越来越近,必须发扬“绣花精神”,通过科技扶贫夯实产业根基、增加群众收入、集聚发展动能,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可以延伸扶贫产业链,进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抓住精准“牛鼻子”,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用好科学真法宝。


脱贫攻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最为关键。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全国农业科教系统12万科研教学人员、54万农技人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进村入户,送科学技术下乡,进一步打通了科技服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从实际效果来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先导,科技扶贫也正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效地增强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发展需要新动能,脱贫需要新思路。近年来,网络直播推介特色农产品、网络订单火速发货、线上咨询“秒回”、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培训等,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思路。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发展,贫困地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我要脱贫”的主动意识和自力更生的发展能力被进一步激发。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截至6月30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做好科技扶贫工作,必须下更大功夫,高质量走好每一步。当然,脱贫攻坚战场也是科技进步试验场,要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推动脱贫攻坚步伐向前迈进。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奋力冲刺时不我待。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开展科技扶贫项目,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