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网红村”方能红更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4 08:53:06

刘琛

7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发布《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工作,已确定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温泉镇南平村入选该名单。

未入莲麻,已闻酒香,沿着绿道漫步,叠翠竹林、淙淙流水,好不惬意。初入南平,素雅的房屋、满山挂红的荔枝和热情的南平人的招呼声,仿佛来到一方静修胜境。曾经的贫困村何以蜕变成“网红村”?

在特色化、精品化上下功夫,是关键所在。每个村都有鲜明的特色,只有充分挖掘并形成特色产业与文化、旅游之间的联动发展,才能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莲麻村就主打生态和红色资源,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红色资源,重点打造生态旅游、红色革命文化、客家民俗体验及特色酒文化等主题产业。南平村则结合当地名品——荔枝,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创新荔枝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农业+旅游”,从传统的自产自销到“订制专享”,创新产销模式,掌握主导荔枝定价权,从而提高村民收入。

当然“网红村”不只有高颜值,还要持续练好内功。留得住乡愁,才能聚得起人气。比如,莲麻村就通过综合整治的方式保留村落原有客家特色的建筑格调,以微改造修旧如旧、建新如故,让古村再逢春的同时,也保留住其独特的乡愁。南平村也因地制宜地保护、改造传统古村落,没有采用大拆大建的方式,而是保留和修复最具历史记忆的祠堂、老宅、古树等,积极挖掘历史文脉,既留住了乡愁,又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成为“网红村”绝不是终点,政府有关部门要持续做好服务,统筹规划好建设方向,“网红村”方能常红。一方面,要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如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满足村民对城市建设和公共配套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做好营销文章,提升品牌影响力。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园一特”为抓手,利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加大传播力度、广度和深度,提升“网红村”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一个个基于自身文化底色打造的特色村落错落交织、相互借力,乡村休闲旅游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村美民富、业态全面升级的“网红村”必将越来越多,广州乡村的旖旎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也会被更多人认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