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单列扩招,农民工上升通道更加开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07-13 10:31:09

汪昌莲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在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群体单列计划的基础上,积极动员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在岗群体报考。各高职院校可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单独编班。

高职院校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群体单列计划扩招,并可单独编班,在我国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下,几乎是个神话般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即将变为现实,足以让全国各地的农民工等群体为之振奋。通过单列计划扩招农民工等群体进入高职院校,接受专业的技能教育,不仅可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技术人才,而且可以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生存状况和发展愿景,使他们成为社会底层人群向上良性流动的示范群体。

农民工等群体中不乏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程度相对较高,价值取向多元,自我期望值高,利益诉求表达强烈。如今,高职院校向农民工等群体单列计划扩招,并单独编班,不仅打通了农民工等群体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绿色通道,而且标志着任何出身、任何阶层的社会成员,只要刻苦学习、奋发有为,都可以在任何领域展示自己的才干,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以农民工为例,他们大都是农村中典型的精英群体,与未流出的农民相比,他们具有年龄、教育等多方面的优势。但这样一个群体,就业大多局限于收入低、环境差、待遇差且极不稳定的“低端劳动力市场”。能够进入高职院校接受系统教育,自然是这些“底层精英”上升的途径之一;更重要的是,还要取消对于农民工的种种限制,赋予他们更加充分自由竞争的就业平台,开辟流动渠道,使农民工中的高素质者拥有上升的机会和条件。

新生代农民工最需要的就是上升通道,通过自身努力可以成功地向上流动。只有改良当前社会体制机制中不公正、不合理之处,畅通社会流动渠道,农民工等群体的话语权、发展权等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保护和实现农民工向上流动的梦想,他们将会自立自强地寻找改变自身处境的机会,成为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